Friday, October 02, 2009

颱風 芭瑪

芭瑪過去24小時轉趨減弱,中心密集雲團區稍為縮小至直徑約300公里,當中有一十分細小的風眼。芭瑪的減弱是由於菲律賓陸上有乾空氣流入風暴,並且芭瑪北面的高層反氣旋加強引致風暴所處環境之垂直風切變上升。

衛星資料又顯示,芭瑪東面有輻散雲系,顯示其高空輻散仍佳,而且最近的資料亦顯示芭瑪又再有重新增強的跡象。不過,按目前預測路徑,芭瑪的中心稍後靠近呂宋北部山勢較高的地區,而且48小時後風暴有減速跡象,意味系統與地型相互作用的時間增加,芭瑪24小時後的強度將會驟減,直至風暴再次脫離菲律賓地型影響為止。


進階路徑分析:


〔過去24小時路徑預測〕向西北偏西轉西北移動,時速平均20至25公里。〔原因〕高空西風槽正東移出海,副熱帶高壓脊的弱點亦東移至台灣附近海域。引導芭瑪移動的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中心在135E附近,芭瑪在脊場西南側,仍受東南風引導。

〔未來72路徑預測〕向西北或西北偏西移動,時速20減至10公里以下。〔原因〕預料西風帶仍然會有短波槽東移,副熱帶高壓脊在120E附近仍然會呈現弱點狀態,芭瑪將漸漸趨向鞍型場當中,故此減速移動。另一方面,西北太平洋上另一股颱風茉莉逐漸靠近,有可能開始和芭瑪產生藤原效應,其影響是為芭瑪帶來南移動力,而由於鞍型場加上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脊的引導向量是西北偏北,故平均的移動向量會是西北偏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