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科學家確認月球上有水的存在

印度去年10月發射的首個無人繞月探測器「月球飛船一號」 (Chandra yaan-1)附載的美國探月儀器「礦源繪圖儀」 Moon Mineralogy Mapper:M3),發現月球表面存在大量水的證據。發射「月球飛船一號」是印度的第一次太空探索。「礦源繪圖儀」隨同「月球飛船一號」一同升空,目的是為了探測月球表面是否含有水、冰有和礦藏等資源。之前, 「礦源繪圖儀」在對月球表面進行礦源掃瞄時曾意外發現大面積類似「輝石」的含鐵礦物質。這是人類探月以來首次在月球表面發現含鐵礦物質的證據。

今年8月底,「月球飛船一號」由於通訊故障與地面失去聯繫,印度太空研究組織被迫宣佈放棄這次探月任務,但該組織表示「月球飛船一號」已完成了將近九成的既定任務。

印度空間研究組織主席奈爾在接受媒體訪談時表示,如果地球表面有水,不但可以支撐生命的存在以便將來在月球成立基地,還可以用水代替太陽能動力作為火箭燃料,向臨近星球作進一步的探險。

印度空間研究組織前主席卡斯圖裡蘭甘也表示,如果確切證實月球表面有水,勢必會引發國際太空機構新一輪的月球探險競賽。印度也不排除會進行載人登月的任務,而印度原計劃2020年前實現登月計劃。

在此之前,美國太空總署克萊門泰號太空船(Clementine spacecraft)1994年傳回來的無線電訊號顯示,月球表面似乎有冰層存在。隨後科學家不斷繼續追蹤研究,但直到「月球飛船一號」找到月球表面有水的證據之前,一直未有任何具體的結論。